適應交通和錢幣

Standard

貝魯特日記 Aug. 16 天氣晴,悶熱

這兩天去AUB和國際辦公室的staff們打聲招呼,順道確認開學前的行程,也去了趟貝魯特國家博物館(Beirut National Museum)。

Screen shot<br /><br /> 2013-08-18 at 上午11.37.31


在黎巴嫩(也許與其他中東國家)沒有什麼大眾運輸,巴士少見,但各式各樣的計程車滿街跑,看到行人在路邊停留就不斷按喇叭、詢問要去哪裡。要搭車,得先找到開往目的地方向的車流,上車前告訴司機”Service to —–“,接著議價,如果是臨近區域,剛好司機也走同樣方向,就可以用2000黎鎊(約40塊台幣)抵達目的地,如果方向不同,或是很遠,司機會喊2 services! 代表4000 LBP,有時候也會以4、6代表4000、6000LBP,若覺得不合理就說NO再找下一台。

最容易犯的錯是,你把taxi當taxi,只說你要去哪沒說價錢,那一趟1.5美金的車程也可能花到5塊到10塊,第一次從Downtown到Hamra,十分鐘的車程(絕對超速)是5塊,那次下車前還問跟我共乘的人說,”is it reasonable? ” -“it’s a taxi price.”

司機不怎麼認路名,他們只認哪個區域,開進去才問你在哪下車。

這裡當然有交通規則,但是警察不常嚴格執法,總是看心情要抓不抓的,所以即使有規定這裡的駕駛也當做沒規定,要嚴格抓起來,一趟十分鍾的路程,絕對是TICKET! TICKET! TICKET! 十張以上的罰單。 在這裡是練習 Jaycrossing 絕技的好地方… 交通絕對比爆炸案值得憂心。

昨天早上為了省省交通費,想步行到貝魯特國家博物館(National Museum of Beirut),但走到半路感覺很不對,只好找位女士問路,黎巴嫩女性走在路上不怎麼對你擺出親切的表情(男人則相反),但是一和她問問題或尋求協助,很美的笑容和濃眉大眼就在你面前展開,阿,真的很窩心。那位女士的辦公室正好在博物館旁邊,她就此送了我一程,路上經過安全局,我問外頭排隊的是誰,正是敘利亞難民在等登記,據說已經有一百萬敘人入境,”it’s a burden… in terms of security.” 女士放我下車前說,她是位律師,事務所就在博物館隔壁,如果有需要可以找她,她請我記得她的名字,是阿拉伯語「頭」的意思。

博物館外觀

 a

實在很愧對喜歡歷史和藝術專業的朋友們,博物館裡展覽從史前時代到羅馬帝國、拜占庭時代貝魯特、巴比倫等地的古物,但是沒有研究的我只是走馬看花。

a

Monument to the Unknown Soldier

a

前天下午南貝魯特發生嚴重的爆炸案,真主黨對阿薩得的支援已激起越多暴力報復。事發當晚,我接到約旦辦室處來的簡訊,當時我和一位香港來的記者和她的朋友在岸邊餐廳吃飯,週遭的氣氛完全感受不到有事情發生了,要不是簡訊,我還真完全狀況外。  正如<From Beirut to Jerusalem>描述的,在82年黎巴嫩捲入以阿衝突的時候,貝魯特人儘管躲避戰爭,還是盡可能享受生活live their lives。 或是,不同社區便是不同世界很少連結?我還沒搞清楚,慢慢找解答。

那天睡前,我和香港朋友說,若這發生在台灣或香港,早就舉國震驚了吧。

P1030129

P1030125

P1030124

AUB很美,在校園內就可以眺望海,我見了我的mentor,人很nice,但總是顧著講自己的話我有點差不上嘴,希望未來我不必為了搶話而煩惱阿…。 另一位Staff來自英國,她也才來不久,也準備學阿拉伯語,對新環境很寬心地融入,對比今天清晨入住旅社的荷蘭女孩來說(it’s going to be a long story…)請見下回分曉。

5 thoughts on “適應交通和錢幣

  1. 請問你怎麼會想到在貝魯特念書呢?
    在背包客棧爬文發現你的blog
    希望你可以多分享當地的資訊~~ 加油喔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