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被誤認和停電

Standard

貝魯特日記 Aug. 23    太陽還是很刺眼,月亮正圓

和荷蘭來的室友終於招到聽得懂我們要去哪裡的司機,開了不久,司機問:Where are you from?

我正要開口說時,司機阻止我:Not you, I know you’re from Philippines. 接著二十分鐘的車程裡,只和荷蘭朋友對話。

P1030244

倒不怎麼介意他分不出人種,就跟我也沒辦法分辨誰是敘利亞人、黎巴嫩還是埃及人一樣,但待在狹小空間裡被無視的感覺,像是眼淚從心底漲滿到鼻尖的感覺。

為什麼菲律賓人就不能跟你對話呢?

臺灣阿姨也有僱菲律賓女傭,我在到訪阿姨婆家時嚐到他做的巧克力蛋糕,我和朋友問她這是你做的嗎,他用了阿語和英語雙語告訴我們:I just followed the instruction.

當時覺得,這樣的語言能力,她應該能找到更好的工作,不必受人不帶尊重的使喚。

這幾天一直在反省,我在台灣的時候,是不是也都不跟從菲律賓、印尼或泰國來的人說話呢?

不,我都有和鄰居的印尼姐姐打招呼,但是我也曾經和朋友用嘲笑的語氣說,為什麼泰國男人總是有重重的香水味…。

這幾天遇到的旅人,和我說,他們覺得亞洲人總是聚在一起,走到哪都有自己的社區、有自己的世界,很難對話的樣子。 我得承認,恩,還真的是這麼一回事耶….。就如我也正想驗證看看,中東這裡比較不在意時間、經常遲到、或 “Inch’allah” (如果上帝願意的話 [就會照計畫進行])的文化。

但太多時候,我們都以一代百,親身的一個例子就 generalize 整個國家和民族,在和個人相處時設下許多隔閡與限制,丟失了理解的機會。「OO人都…」的句子,說出口前還是再理清一次才好。

—-

停電的鍾塔

在這裡停電是常有的事,就像在台灣突然下午後雷陣雨一樣,沒有人會大驚小怪。不管走到學校辦公室、書店、或是市區裡人聲鼎沸咖啡廳,突然一片漆黑,大家還是繼續手邊的工作,只有觀光客會驚呼一聲,好不可思議。

前天旅社停了整天的電,旅社的老闆整天忙進忙出要把電接上,原來,旅社的電是接樓下公司的,和供電的人有每天下午停電三小時的約定,通常公司行號都有發電機,不過那天從上午就開始停電,發電機到晚上也故障了。 整個晚上,30度以上的氣溫,沒有風扇、冷氣、電視和網路,房間和浴室都放了蠟燭,整棟旅社十幾個人就分散在客廳或陽台聊天,感覺溫馨、又好氣又好笑。

想照也照不起來的客廳

1

屋頂的燈沒亮,還是很美的地標 Mohammed el Amine 清真寺

1

香港的記者Sherry離開,前往約旦了,她報導伊朗大選,在明報和香港蘋果看得到她的文章,文字好美,是個重情感又浪漫的人:

http://www.sherrychan.net/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errychanyy 

2 thoughts on “關於被誤認和停電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