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遊客身分

Standard

貝魯特日記 Aug. 29

昨天離開hostel,兩週來認識了些徘徊在世界角落的人們,把和她們的回憶和故事收進心理之後,搬進了學校的暫時宿舍。
P1030421

宿舍面對著地中海,五分鐘就到海邊的步道…。

P1030425

接下來一週會暫住在這,等待正式開學搬進另一棟女舍,現在的室友是個母親是黎人,但在埃及出生、在杜拜長大,大學回到黎巴嫩讀書的女孩(這裡身家背景好一點的小朋友和年輕一輩總有一本以上的護照,有些人甚至不說阿語)

學校在Security Session解釋,這個校園是Safe Heaven,無論外頭發生什麼事,在這裡大家和平共處。

這裡越是平靜,在新聞上看到的反差越是強烈,心裡全是矛盾。
一旦走出校園,隨便走進一個店家,都能遇見眼裡含著淚擔憂著還在敘利亞丈夫的老闆娘,除了 “Inch’allah” (God willing 若真主願意的話) 之外,沒有憤怒卻得懷抱悲傷的人們,還能說什麼?

P1030428

P1030439

P1030441

新生訓練連續了三天,除了一位南韓學生、一位美裔華人外,我沒有看到東方臉孔,我還在適應自己的突兀,已經習慣一對一的英語交談,但是三人一上開始要和相對多話的人們搶話時,我就會自動安靜,是我偷懶、還是這是我的個性?

一位突尼西亞來的學生討論起革命,一股惱的批評革命後伊斯蘭法、伊斯蘭政黨的掌權,說革命前一切都好,現在卻一團亂。 直至今日,我聽過一位穆斯林說,那些革命的國家根本不適合民主(偏偏,他是生活在相對自由又富裕的環境);這位突尼西亞學生,既多金、也享受著移居海外的自由。

到這裡忍不住插話了,阿拉伯這幾年來的動盪真的是很複雜、很多面向的議題,但是就我可以察覺的到的,我認為,沒有一個上街的人希望革命後會變得更糟,上層階級的生活享受對比底層人民的生活慘況,誰能不生氣呢?既得利益者「保持原狀就好」的心理正是阻礙經濟與政治情勢進步的最大絆腳石。

——-

這幾天學校的wifi 設定花了一些時間,照片一直傳不上來,謝謝你/妳的閱讀和支持,未來每週末日記會固定刊出,若有特別心得或報導則隨時更新。

2 thoughts on “告別遊客身分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