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裡與圍牆外的兩個世界

Standard

貝魯特日記  Sep. 8

這週開始上課了,AUB校園裡的軟硬體,無論是設備、制度還是教授的教學方法,無不讓我記起在美國費城當交換生的時光,圍牆裡是可以靜得下心好好聽講、讀書、思考的環境,但是令人困惑又坐立難安的是,我們舒服地在看得見海得長椅上討論難民、在空調燈光兼具得教室裡想著為什麼戰爭不斷、泡在八個水道的泳池裡聊著美國已把大使從黎巴嫩的使館召回、英國發訊息給在外旅人請他們快回家…,

走出校門想買份大餅夾起司,遇見了兩個乞討得小男孩跟著、說著我還不能懂的字句、央求著,我也只能低著頭快速步行而過。

現在的我,除了珍惜我的資源、善盡我的身分之外,還能怎麼辦呢?

上週六,我與分別來自英國和瑞典的朋友去貝魯特的Shatila巴勒斯坦難民營,搭巴士只要十五分鐘,入口是大型的台灣菜市場,但是是雙倍的髒亂程度,我們靠著熱情的路人,繞過小巷子內的小巷子,找到兒童之家

我們在辦公室和幾位負責人和志工聊天,小房間裡沒有冷氣,充斥著隔壁空地焚燒垃圾的「香味」(他們說),我站在走廊往窗外看去,全是電纜,兩棟矮樓的水泥牆面僅是雙臂打開的寬度,一位媽媽捧著孩子在陽台發呆。

兒童之家雖然小而舊,但有書房、有運動教室,和供旅客居住的guesthouse。 離開前遇到了巴勒斯坦裔,長住在敘利亞、現在只能暫居在難民營的 Jamil(美的意思),我們在香味繚繞的走廊,用極為簡白的英文和阿語交叉翻譯,聊了許久之後,他說能帶我們參觀營區。

小孩和青少年在街上遊蕩玩耍,有些坐在門外抽著水煙、有些聚在室外的電視機前,有些騎機車在小巷裡橫衝直撞,有些一直向我們說「嗨~」,有一個人衝過來拉著我的手臂、有一個人用中文跟我說「你好!」,老人們就坐路邊的在椅子上發呆聊天,我們邊走,Jamil邊和我們說82年Shatila營區(基督教民兵對難民營)大屠殺的過往,巷口的禮拜堂外貼著當年無辜喪命的人們的照片,我倒抽一口氣,他們當時就躺在我腳踩的沙地上。

下週 9/16-18 是紀念日,會有遊行,兒童之家的人邀請我們參加。

 1

註冊完成,週五上了第二堂課,Tarif Khalidi 教授介紹中東研究這門學科,他鼓勵我們盡量感受中東:包括氣味、聲音、語言、食物,安全許可下盡量旅行、與人談天,親身體驗才能將 Knowledge 昇華到 Gnosis (真知),他說,有太多學者專家談論著中東,但卻可能連在這片土地上旅行過都沒有….。

這讓我重新思考讀書拿學位的意義,高學歷的人們大多數是建立制度、掌握發言權的人,如果舒適的住著、使用著相對優渥的資源,卻關在塔裡圍牆裡,沒有體驗大眾的生活、或理解艱困渡日者的苦楚,那建立出來的遊戲規則必定僅豐厚小圈子的人們,如此一來,知識份子就一點可用之處也沒有了,

從現在開始時時提醒自己,努力用功,但別成為對社會沒有幫助的人。

5 thoughts on “校園裡與圍牆外的兩個世界

  1. Pingback: Candle Lighting in Shatila | 探 Middle East Explorer 中東

  2. 很喜歡這裡的心得,好似在黃昏中瞥見一抹金橘色夕陽,惆悵中保有希望
    這樣的分享,尤其在對黎國資訊如此稀少、陌生的台灣,尤其珍貴
    2010年本想從大馬士革進黎巴嫩一日遊,驗關處拿出護照後三分鐘不到就被拒,原車遣返,深感遺憾
    近年有開放簽證預審的消息,機會難得,要好好把握,正計畫2017四月造訪

    請問,想去貝魯特難民營看看,有何建議,時間、申請、必須當地人結伴…?我一個女生很習慣自助行,就不知像兒童之家的安全性,或注意事項

    很期待持續看到你的文章,從台灣人背景,觀察國人、甚至是主流媒體、國際社會鮮少注意的地區人民,帶來省思,讓嚮往出走的旅人,常保旅途中的心智狀態

    • Abby 你好,

      謝謝你的回應。我從未造訪過敘利亞,真的希望(此生)有機會。
      其實營區比較像是聚集的貧民區,Sabra(shatila 營區所在處)也是許多其他地區來的人的居所,裡面的市場可以看到不同膚色的人。
      很混亂很髒亂,但是在們有限的條件下蓬勃的樣貌,可以造訪Sabra市場(蔬菜水果很便宜)。
      貝魯特Shatila是開放的,沒有管制進出,不過有些當地巴勒斯坦人已厭倦被當作觀光景點、研究對象,但已超過半個世紀生活都沒有太大的改善,
      我相信許多NGO如兒童之家還是很歡迎訪問,如果是長期定期造訪較佳,若需要自己巴士和步行的地圖來信etsandy@gmail.com,不然坐當地service告訴他到Souq Sabra應該可以到市場那邊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