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較是挫折的開始

Standard

貝魯特日記 Sep. 16 (一個月了)

別比較!

當車子駛過紅燈、直直超著你衝過來,別想著台北的小綠人倒數秒數快跑的樣子;當花四十分鐘等繳台幣80塊為的是一份兩句話加一個章還要等一個禮拜才能拿到的文件時,別想著走下樓的7-11就可以繳完一個月的水電費;當花七百塊列印僅是一堂課要讀的reading(後來發現在學校列印是五分之一的價格),別想著曾經影印店的阿姨裝訂好一本書只要一百塊…。

當我看見另一位國際學生耐不住氣對著繳費窗口大罵,三四十個拿著號碼牌消磨時間的學生們面面相覷,真想上前勸他:這畢竟不是你家,既然生活在這裡,就尊重這裡做事的方法,硬碰硬只有你會breaking down,緩緩氣吧。

這是我在前往安全局辦延簽隔天才發展出來的條理…

簽證這週就到期了,週二早上去安全局延簽,好爭取多一個月來辦居住證明(長篇故事進行中),到安全局門外,如第一次經過這裡,入口外面仍排滿等待登記的敘利亞人,我和朋友排進另一個隊伍,過了十五分鐘、通過安全檢查,才進到建築物裡,開始登記要辦的事項,拿著藍色單子到另個樓層繼續等待。

photo (3)

建築物裡擠滿了人,不同國籍的每個人都有不同又複雜的目的,有人要簽證、有人要替家裡聘的勞工登記、有人抱著哭不停的小孩,慌亂的氛圍裡,軍人和公務人員還是能不疾不徐的幫你指引方向、即使我背後有七八個人等著領單子,他還能語帶幽默地問我的名字代表什麼。

手機不能帶上樓,幸好我帶了下午課還沒讀完的文章…

因為我等待的樓層裡只剩五分之一的空間可以走動,敘利亞人排成一長串,都是男生,他們前胸貼後背(字面上的意思),發號碼牌和檢查文件的先生時而起身整理敘人的隊伍、讓女生排前面,順便和隊伍裡的人聊聊天(即使他的辦公桌前還有五六個人等著號碼排),

不過後來我知道他為什麼不急了,因為我拿了號碼牌72,從48開始等,我坐在樓梯間等了整整兩個半小時,和同樣時間進來的一位瑞典先生聊天,他似乎很習慣了,地下室有福利社,他途中去買了杯咖啡。

終於到我的號碼了!

但他笑著告訴我延簽不是(學校國際辦公室說的)來蓋個章就好,他得先收走我的護照,下個禮拜再回來拿蓋好一個章的護照…,而且實際上有多一個月的時間,目前的簽證不會過期,於是 all for nothing,去等serivce 回家吧!

我果然又花了二十分鐘等安全局前面的交通疏通,往南往北的車子卡在一起,誰也不讓誰,排了兩個街區的車陣。

這是我渡過最長的一個上午,那天下午我幾乎沒有說話,直到晚上室友問我今天如何?

———–~~~~~——~~~~———~~~~~——–~~~~~, but it’s alright.

宿舍的常客 Rudy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