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ndle Lighting in Shatila

Standard

貝魯特日記 Sep. 23

這週是 Shatila 營區大屠殺的31週年紀念,上次兒童之家的Nisreen邀請我們,於是和學校的朋友們一起參加週一晚上的燭光遊行。

IMG_2193

IMG_2197

黎巴嫩本地修同一堂課的同學和我們一起來,這是她第一次來到這裡,過程裡一直很害怕,我欣賞她願意踏出那一步去看這段難言的歷史、這個同個國家的第二世界。

活動剛開始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的沈重,一群小朋友拿著蠟燭互相引火跑來跑去,兒童之家的成員們催促我們快向前移動、邊點火、邊左閃右閃摩托車,一陣混亂中就開始遊行了,跟在我們後面的是旗陣,快七點鐘天色也暗了,我想像從空中俯瞰這條街,一定很美。

IMG_2195

IMG_2211

IMG_2207

遊行隊伍到了終站,是一座紀念碑,大家把手上的蠟燭放到上面,正想鑽到前頭照相時,聽到兒童之家的長輩叫 Sandy! Come! 結果兩個亞洲臉孔、一個英國人,就站在紀念碑的正中央,法塔辦公室的領袖在右方拿著媒體的麥克風講話,在我們面前的是一架攝影機,Spotlight打在臉上,右前方是記者在播新聞,錯愕了很久,結尾他說了段謝辭,感謝今天來的外國朋友。

IMG_2206

IMG_2205

兩位朋友還接受了當地電視台 (Al Mayadeen) 的採訪,也有半島電視阿語台的記者問了幾個問題想做採訪(不過同行的夥伴拒絕了),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我為何而來,目的是想一探究竟,但是畢竟紀念悲傷的日子…,整個遊行的過程中,真正感受到悲傷的片斷,是在我看到拿著兩幅家人照片的奶奶,哭得滿臉縱橫想往前站到紀念碑前,站在中央的我感到很內疚,經過她的時候,拍拍她的肩膀,無法想像她這幾年來是怎麼渡過的。

這週末又再去了一次兒童之家,不曉得為什麼和Shatila特別有緣份,之後的每週五早上,我和新加坡的學姊會去和小朋友玩。 至於Hamra和學校,除了開始開拓新的小吃和黎巴嫩菜之外,就是個拼命要跟上大家進度的用功學生。

Leave a Reply

